原標題:針尖上的哈尼文化——哈尼族婦女李金室內設計梅的中國夢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家蒂、劉慶、王靜):“賽諾伊杯西雙版納騎游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九位俄羅斯及中東歐地區的獲獎受眾在茶馬古道品完千年茶香,又來到了愛伲山寨感受火熱的歌舞。就在愛伲山寨里,色彩鮮艷的哈尼刺繡吸引了大家的註意力,不少海外朋友想要挑選幾件哈吳哥窟尼刺繡留念。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這些圖案背後還有故事。
  “我覺得這個東西很好,很有他們哈尼刺繡傳統的特點,然後她做成這種錢包很方便,很有時尚感,拿代償著、用起來也很方便。”
  “我在西雙版納看見了很多特有意思的刺繡工藝品。到處都有刺繡的影子——衣服上、鞋子上、房屋貸款挎包上……這些刺繡所帶有的民族色彩是你從來不曾見過的。”
  “在這種刺繡挎包室內裝潢上的圖案讓我想起了植物和花朵,它們鮮艷的色彩給人營造出一種陽光明媚的心情”
  “最開始我就是覺得這種繡片畫框挺特別的,後來聽李大姐介紹才知道,原來每一副圖案都有一個故事。所以,我一下子買了好幾副準備回去送人。”
  游客口中的李大姐叫做李金梅,是西雙版納州勐海縣一名土生土長的哈尼族婦女,而這些畫框就是她十多年來摸索研究出的32個哈尼族文化故事。
  李金梅,這位曾經的小學教師為何會在退休後開始專註於“針線活”?
  李金梅,這位曾經的鄉婦聯主席又緣何致力於傳承哈尼族手工刺繡?
  故事還要從2000年一個日本女孩見到哈尼族服飾的一句問話說起:“繡在衣服上的圖案是什麼意思?”這個問題竟然難住了身為哈尼族的李金梅。“因為當時我是想供兩個學生,給他成為我們邊疆的大學生、研究生,但是後來通過這個日本的美女的提醒了以後,我想,不行!這個是小事,這個才是大事!這個是我們民族的大事,所以我又轉移了民族服裝服飾。”
  為了瞭解刺繡圖案的含義,李金梅幾乎走訪了村寨里所有刺繡的老人,一種花紋一種花紋地詢問,一個故事一個故事地記錄。讓她沒有想到的是,平日裡人們身上穿的,手裡繡的圖案竟隱藏著如此生動有趣的故事。“為什麼要繡螃蟹眼睛?我們遷徙的時候,頭人帶著我們跑,螃蟹當時救了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永遠地傳下來的,一代傳一代,我們就把螃蟹的眼睛繡在衣服上,包包上,腳套上,一代地傳到現在。”
  越是瞭解刺繡的文化內涵也就越發喜愛這門技藝,李金梅開始收集更多的圖案和服飾。但是,在她剛開始研究這門技藝的時候,家人並不理解,也不支持。“我們的這個服裝的收集真的來之不易,不容易,從家庭的不瞭解到瞭解,老公的不熱心到熱心,我把他的心都感動了,所以他都來投入了。”
  為了刺繡,李金梅夫婦走遍村寨,為了刺繡,她甚至貸款收集繡品和服飾。“從2000年開始,我們兩口子騎著單車、騎著摩托村村寨寨的去收集,到現在為止,70年代以前的衣服收集了201件。”
  根據這些收集來的民族服飾和57個刺繡老人的口述,李金梅摸索研究出了32種哈尼族刺繡圖案及其背後的文化故事。從小在山寨長大的李金梅知道,哈尼族服飾是哈尼族智慧才華和手工技藝的結晶。從紡織刺繡到飾品加工,哈尼族服飾無不展現出張揚之美,外界更將哈尼族服飾比作“鑲嵌在布匹上的圖騰文化”。
  然而,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年輕人不再重視本民族的傳統文化,而是盲目追崇外來時尚。流傳於民間的本土文化正在逐漸消失,特別是哈尼族服飾中不可或缺的手工刺繡正在逐步淡出人們的生活。面對現實的危機,李金梅決心用實際行動輓救這門傳統手工技藝。於是她開始招收學員、編教材、開辦刺繡班,向學員講授了哈尼族手工刺繡的傳統歷史、刺繡手法、圖案設計等基礎知識。五年來,在李金梅培訓的2407學員中有1207人取得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技術初級刺繡合格證。“這是我們的民族文化嘛,這些服飾我們都要用的,所以我們都要學的。這個幫助挺大的,以前我們只知道繡花,不知道刺繡裡頭有那麼多的故事,現在收穫還是挺大的,學了以後。”
  此外,為了讓更多的人認識哈尼服飾、瞭解哈尼文化,李金梅還多次帶著自己創作的刺繡作品和哈尼女裝參加各種展覽活動。2009年以來,她曾獲得國際民族民間工藝品暨旅游文化商品搏覽會二等獎,第二屆雲南民族服裝服飾文化節創新設計獎,第四屆昆明泛亞國際民族民間工藝品博覽會優秀個人獎等多項榮譽。“我做的目的是傳統的文化傳承下去,我們哈尼族的服裝服飾不當在我們邊疆紅火,不當在我們的邊疆傳承,要走上我們全國,走上世界讓更多的人瞭解我們哈尼的服裝服飾。”
  現在,李金梅在原來的刺繡基礎上進行創新,把弘揚和傳承哈尼族傳統文化與市場經濟對接,帶領著刺繡學員一起創作出了窗帘、桌布、畫框、拎包等實用的刺繡工藝品。據不完全統計,從第一期培訓班結業到現在,學員們完成各種刺繡工藝品1萬多件,收入40萬餘元。就這樣,李金梅不僅讓更多的人掌握了刺繡這門傳統技藝,也提升了年輕人的就業技能,並把傳統文化與旅游商品有機結合,拓寬了當地民眾的收入來源,為弘揚和傳承這門傳統技藝奠定了基礎。
  經過多年的努力,李金梅對哈尼刺繡的保護和傳承也得到了大家的認可。2013年6月8日,西雙版納州文化館館長段其儒宣佈,聘立李金梅被為哈尼族服飾製作技藝傳習所所長。對於李金梅所作出的貢獻,勐海縣哈尼族學會常務副會長李桂英說:“這些是我們祖宗幾千年來創作,傳承下來的,希望更多的人像她一樣負起我們哈尼族後代傳承哈尼族文化的責任,要把哈尼族的傳統文化要從老人的肩上接過來,然後傳給我們的後代。”
  談到未來,李金梅還更大的夢想,就是把哈尼族的傳統文化發揚光大。“我的夢想是把我們哈尼族的傳統文化,不單是服裝服飾,我還想努力把哈尼族的竹筒舞和滇航(手工),把這兩個項目列為省級國家級的項目,這個是我的夢想。如果能實現這兩個(項目),我作為一個哈尼人,愛尼人我是心滿意足了。”
  目前,西雙版納州委、州政府已安排專項資金,計劃把李金梅的刺繡圖案及其故事集錦納入哈尼族文化遺產,並使用中英文編輯成冊出版。這將是西雙版納州第一本系統介紹哈尼族手工刺繡文化的工具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v68qvhj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